实现XP、Linux远程桌面互访  

上次看过了《电脑报》第26期F13版介绍的在LinuxRdesktop及其前端工具访问Windows终端器的纯熟掌握了工具。但又有,即单位中要器良多,既有Windows,又有Linux。访问Windows器通常基于RDP协议的客户端程序“远程桌面连接”,而访问Linux器则安装如VNC Viewer等客户端工具。访问不同的两种不同的远程连接工具,这样很麻烦。能否远程桌面来连接Linux器呢?在客户端只要远程桌面连接或RDP协议的客户端工具就既连接Windows器,又连接Linux器?

董师傅:

远程访问Linux的方法良多,有基于字符界面的,如SSH客户端Putty访问,也有基于图形界面的,如VNC客户端VNC Viewer(VNC浏览器)来访问开启了远程桌面(基于VNC的器)的Linux。不外这两种方法都要安装第三方的客户端,对于***而言,的确不太利便。不外借助一款名为XRDP的远程桌面连接程序直接访问Linux桌面。

:文中“Linux”是指Linux桌面发行版Ubuntu 9.10,采用GNOME集成桌面环境。

安装XRDP和TightVNCServer

在安装XRDP包时,将自动安装“vnc4server”包,不外很好地与XRDP一同董师傅TightVNCServer作为VNC替代前者。

Ubuntu默认安装XRDP和TightVNCServer,但“apt-get”命令在源中并安装。首先启动GNOME终端窗口,然后输入命令:“sudo apt-get install tightvncserver xrdp”,命令运行后即可实线并安装。


安装完毕后,将自动启动XRDP。输入命令:“netstat –tnl”,如在输出结果中看到类似“0.0.0.0:3389”的行,即3389端口处于侦听状态,则表明XRDP启动正常。如正常启动,还手动输入命令:“sudo /etc/init.d/XRDP start”来启动它。

注意的是,重启Ubuntu后,手动启动XRDP启动时泛起“It looks like XRDP is already running…”这样的提示,那是XRDP的进程标识“xrdp.pid”被删除,这时输入命令:“sudo rm /var/run/xrdp/xrdp.pid”删除该后再启动XRDP即可。

连接测试——Windows客户端

安装完成后,在Windows客户端(Windows XP)中的测试就变得非常简朴。首先启动“远程桌面连接”程序,然后在“计算机”栏输入运行XRDP的主机的IP,点击“连接”按钮,如连接成功则泛起XRDP的会话窗口(如图所示)。会话窗口中了多种连接模式,有Sesman-Xvnc、Console等,默认Sesman-Xvnc项。在输入名和密码后,如登录成功,则进入默认的GNOME集成桌面环境。

连接测试——Linux客户端

LinuxRDP协议的工具有Rdesktop及基于Rdesktop的图形化的前端工具TSClient。打开GNOME终端窗口,输入命令:“rdesktop localhost”,如命令运行正常,应首先泛起XRDP的会话窗口,其余操作参见前面的介绍。Rdesktop命令多种参数,如全屏显示、设置默认的显示颜色数等,根据添加相应的参数。

延伸技巧:

连接上XRDP的会话窗口后,选择“rdp any”模式,登录任何RDP协议的器。如输入某台开启远程桌面或终端的Windows器的IP,则借XRDP的会话窗口Windows器。如是在Linux客户端连接XRDP器,甚至不Rdesktop等工具就连接任何其它RDP协议的终端器;选择“vnc any”模式,登录任何开启远程桌面共享自带,可在菜单“→首选项”下找到“远程桌面”项,在“远程桌面”程序中启用该)的Linux器。

这是一种很有趣的应用场景:在Windows XP“远程桌面连接”程序连接一台安装XRDP器的Linux器,访问该器的桌面,也XRDP的会话窗口中的“vnc any”模式,连接另一台开启远程桌面或安装了VNC器的Linux器(该器不必安装XRDP

 

欢迎大佬支持本博客的发展 -- Donate --

本文链接:实现XP、Linux远程桌面互访

转载声明: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,皆为原创,转载请注明来源:三十岁,谢谢!^^


分享到:          
  1. 没有评论

  1. 没有通告